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秀姑巒溪流域跨花東兩縣,北接花蓮溪流域,南與卑南溪流域相鄰,主流秀姑巒溪發源於中央山脈崙天山南麓,東流入花東縱谷後,受海岸山脈阻擋,乃沿縱谷平原向北流,在匯納兩岸諸水後,於瑞穗鄉舞鶴山前再折轉向東流,並以其巨大侵蝕力橫切海岸山脈,在豐濱鄉大港口附近流入太平洋。流域行政區域包括台東縣之海瑞、池上與花蓮縣的富里、卓溪、玉里、瑞穗、萬榮、及豐濱等八鄉鎮。

 

 

 

 

 

 

 

 

 

 

 

秀姑巒溪流域為花東縱谷平原三大水系之一,流域面積1,790.46平方公里,主流全長81.15公里,為全台25條中央管河川之一。主要支流有五條均在左側,由北至南依序為:富源溪、紅葉溪、豐坪溪、卓溪及樂樂溪。

 

 

 

 

 

秀姑巒溪流域之下游,包括瑞穗鄉瑞美村以東至豐濱鄉港口村之間約21公里河段,因在山中蜿蜒,侵蝕峽谷斷層,加上溪谷兩岸林相壯麗,奇石異峰連綿不斷,造成極特殊之綺麗景觀。同時,該河段之河面時而寬大平緩,時而狹窄急湍,其間尚有21處河灘,如操舟順流而下,涉急灘、越漩渦,生動刺激,聞名遐爾之秀姑巒溪激流泛舟,即在此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