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九河川局日前辦理鱉溪水道治理計畫線及用地範圍線劃設溝通平台會議,邀請相關機關、NGO組織、生態專家及鱉溪地方意見領袖等參與討論,與會代表高度認同鱉溪治理計畫在重新檢討時,將生態棲地營造及地方創生議題納入考量,這也是首次藉由公私部門跨域合作探討河川治理計畫的案件。

  第九河川局局長謝明昌表示,鱉溪流域管理平台在今年3月28日正式啟動,即提出將鱉溪的治理計畫線劃設在平台中交流討論的想法,藉此擴大公民參與凝聚共識,本次鱉溪治理計畫檢討特別考量生態環境及公民參與的模式,獲得與會代表的高度認同。

  長期投注鱉溪復育工作的後山采風工作室負責人張振岳表示,新劃設的治理計畫線符合鱉溪豐富動植物生態的需求,未來治理與管理時要避免動物廊道遭受堤防等人工設施而產生阻絕;豐南村村長陳正雄表示,河川是具有生命力的,不需要興建太多水泥構造物;豐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王晉英表示,感謝九河局將河道內收回之水稻田與社區結合,重新進行溼地環境營造,希望能逐步擴大推動示範地點,與地方創生相互結合;吉拉米代部落文化產業協會莫言表示,將於近期召開部落會議,陳請九河局延伸鱉溪治理界點。另外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花蓮分會會長鍾寶珠、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會長鍾秀綢、觀察家生態有限公司負責人黃于玻、洄瀾風生態公司負責人吳昌鴻等關注在地環境生態的專家及代表等,對於九河局能夠在治理計畫線考量生態需求,以及在劃設階段就邀請生態專家?NGO及在地民眾參與,算是一項創舉,也表示這麼前瞻的模式值得推行至其他河川流域。

  謝明昌局長進一步表示,鱉溪流域管理平台後續將整合及盤點各機關預計在鱉溪投入之相關資源,並輔導地方社區及部落共同加入鱉溪的生態環境營造。可以透過平台爭取跨機關參與及公私協力合作,為恢復鱉溪的河川生命力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