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
近年來由於全球氣候異常,水文極端現象明顯,受災範圍與程度都遠較過去劇烈,有鑒於淹水災害日益嚴重,經濟部乃針對淹水現況進行全面調查,並進一步分析與探討,以尋求解決對策。為有效改善淹水問題,經濟部針對淹水情形嚴重且治理進度落後之縣(市)管河川、區域排水及事業海堤等,分8年編列800億元特別預算以加速治理。95年立法院通過治水特別條例,計畫名稱為「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
本分署所辦理的「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轄區為花蓮縣,並與花蓮縣政府共同研擬,提報亟待改善之縣管河川水系及排水系統進行整體規劃與綜合治理。
第1階段規劃案包括:
1.第九河川分署辦理-三棧溪水系、聯合排水系統、樹湖溪排水系統。
2.委託花蓮縣政府代辦-立霧溪水系、無尾溪排水系統
3.水利規劃試驗所辦理-美崙溪水系。

 

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

第2階段規劃案包括:
1.第九河川分署辦理-豐濱溪水系、春日排水系統、南平、長橋及萬榮排水系統合併規劃。
2.委託縣府代辦-中興、明里及萬寧排水系統合併規劃。
3.水利規劃試驗所辦理-美崙溪水系延續治理工程,擴大防範水患績效。
在安全標準下,考量生態應符合生態保育理念,降低對生態環境之衝擊;規劃設計應因地制宜,符合綜合治水概念及流域整體治理等新河川運動理念,結合流域上、中、下游整體治理,並兼顧景觀,重現河川、區域排水水域環境及事業海堤所在海岸之新風貌,並兼顧市區排水系統,以達成治水、利水、親水、活水、保水之最高目標。


河川環境營造計畫
在河川的環境營造方面,為結合生態河川治理與社區休閒、遊憩等嶄新觀念,除安全為設計上第一考量,自然生態工程方法外,本分署陸續邀請景觀專家學者與當地居民參與會診,期許突破傳統河川的治理方式,在給合社區環境總體營造的理念下,朝向生態社區及生態旅遊景觀發展,使轄區內的河川均能依河性擁有環境保育及親水空間功能(活水、親水、利水)並重的目標發展,在防洪安全無虞之基礎上,兼顧生態、環境、人文、景觀及休閒遊憩的需求,營造出豐富而多樣化的水環境。


整體的成果,在轄區內的花蓮溪及秀姑巒溪各支流水系的河川親水堤防整建以及週邊環境美化等工作,都呈現佳績。如花蓮溪口的東昌護岸、萬里溪林田堤段及森榮堤段、富源溪瑞美堤段等,也為鄰近社區及遊客創造了更多優質的河濱休閒空間。

 


中央管河川疏濬計畫
98年8月6日至10日間發生自1959年八七水災以來最嚴重的莫拉克颱風-「八八水災」,其旺盛的西南氣流並挾帶超強的豪大雨重創台灣,引發水患、坍崩與土石流,故水利署所屬各河川分署除於災後立即辦理搶險、搶修及復建工程後,並針對部分河段進行緊急河道疏通。


緊急疏濬:河道之變遷或土石淤積足以妨礙河道排洪影響河防安全或水利建造物無法發揮原有功能時,為恢復其通洪能力或水利構造物、取水設施之功能時,辦理緊急疏濬。
一般疏濬:河道之變遷或土石淤積未達前款情事時,為同時配合國家砂石供應政策需要供應土石得辦理疏濬,以及水庫上游攔砂設施之疏濬。
目前疏濬工作原則,係以恢復河道通洪能力為目標,針對土石淤積影響排洪有致災風險或未涉私有地徵收河段者優先辦理,至於涉及私有地徵收部分,將爭取以水資源作業基金支應,俾以「以河養河」之原則,達河川之永續經營。



監管中心介紹
設立緣起
本分署轄管花蓮溪、秀姑巒溪及其支流等中央管河川,流域面積達3297.55平方公里,幅員狹長遼闊。若僅依靠所屬河川駐警單薄的人力巡防,已不符合高科技時代的要求,於是水利署96年9月指示本分署,積極籌備利用數位科技遠端監控技術,發揮河川管理積極作為,以嚇阻和防範河川內違規及盜、濫採土石事件發生。
預期成效本監管中心監管範圍包含:自辦採售分離疏濬區、縣政府公共造產疏濬區、易發生盜採地點監控區及河川巡防車機動影像等,結合現代數位科技設備,設置遠端監視系統及監控中心,將河川管理工作逐步推向「標準化」及「數位化」,以發揮掌握預防先機之功效,達到立即反應有效取締之作為,俾利於日後河川管理工作的執行與發展。並與各地檢警聯繫平台共同協助查緝不法,藉由河川治理及管理手段雙管齊下,以確保河防之安全。



海岸環境營造計畫
為保障沿岸居民生命財產,提供優質的海岸環境,經濟部水利署在海岸環境營造6年計畫(98~103)中,以「營造自然與人文共生的海岸風華」為海岸環境營造計畫的願景,期能「消減海岸災害、防冲國土流失」、「改善海堤景觀、復育海岸環境」及「因應氣候變遷、創造永續海岸」的三大計畫目標。

  

七星潭海岸
七星潭海岸長久以來即為遊客觀賞駐足的景點,為配合風景區的發展,本分署在花蓮機場北端以大塊石自然工法興建海堤,以緩斜坡方式從花蓮機場跑道尾延伸到星光廣場。因堤防和沙灘築成緩斜坡,不少觀光客在沙灘上遊玩後,不知不覺走上堤防。這種堤防和沙灘連結的情景,在一般河海堤防甚少看到,以大塊石自然工法讓堤防與海灘結為一體,使得堤防變得美觀實用,並與當地景觀結合,成為遊客最喜歡的景點。

南北濱海岸
本分署積極打造南濱海岸成為生態海岸,將南濱公園海岸以自然大塊石取代消波塊,以推動海岸生態復育及環境景觀改善,達到花蓮海岸環境資源永續發展之目標,使海岸恢復自然景觀,提供民眾體驗親水、戲水樂趣,休閒、遊憩空間。而北濱也持續進行海岸人工養灘計畫、並加以綠美化,期望能塑造花蓮東部海岸美麗景觀;串連結合南、北濱公園,為發展花蓮地方觀光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