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禮貌服務研習
服務禮貌認知
何謂禮儀:是發乎內心而形於外的肢體語言,更是尊重他人與受人尊重的表現。
應對禮儀:對內加強人際關係,對外做好個人公關,以提升個人及機關形象。
何謂服務:服務是一種自我內歛的修養;「服務」是與人溝通的方式。良好的溝通技巧,是邁向成功的必要條件。
服務品質:服務品質是90%態度和10%知識。態度決定了服務的成敗。
表 情:一個嘴角隨時隨地都往上揚的人,對是一個受歡迎的人。常開笑口是免費的減壓健身方法,微笑是最好的保養品。笑口常開、壓力甩開。
禮貌用語:禮貌用語不單是脫口而出而已,公式化不帶感情的問候,只會帶給對方不愉快的感覺;必須發自內心、真心誠意並面帶微笑的說出;謙恭者才有聽他人聲音的能力。
第一印象的重要性:你沒有第二次機會來創造別人對你的第一印象。
基本服務態度:
一、 以客為尊:以愉快的心情、以真摯誠懇的態度與對方交談,
尊重對話的他方,也表現自己的修養。
二、 將心比心:站在對方立場,暸解對方的處境,發揮同理心,設想
若是對方聽到自己的回話,會有什麼感受?會產生什麼言語反應?會對水利署和自己留下什麼印象?
三、判斷與應變:廣泛蒐集資訊,深入暸解本分署職掌的業務,可增
進自己對相關事務的判斷力,也能在溝通中適當的應變,或做進一步處理,亦能避免在臨時狀況發生時,無法應答或做錯誤解說。
四、掌握時效:對於民眾諮詢事項,應儘速完成,最好能一次解決。

電話禮儀的重要性
一、電話的特性彼此看不見對方的長相。但是永遠記住,對方聽得出你的表情和心情。
二、電話接通的頭幾秒鐘,決定對方對機關和接話者的印象。
三、談話聲調及用語都應合乎禮節,才能使電話成為處理公務及活絡人際關係的好工具。
四、職場服務的新挑戰,來自高品質的溝通技巧,懂得接聽電話、結合適當用語才是職場新寵兒。
五、有禮和和氣氣,有禮萬事如意。
不良電話應對情形分析:
一、電話鈴響四聲以上才接電話。
二、接話者未主動報明單位名稱及自己姓氏。
三、接話後未說「早安」、「您好」等禮貌性問候語。
四、結束通話時,未說「謝謝」、「再見」或「不客氣」等禮貌性用語。
五、未待來電者講完就先掛斷電話。
六、總機未主動告知欲轉接單位名稱及分機號碼,未說「幫您轉接,請稍候」等禮貌性用語。
七、對話時語調平淡或敷衍。
八、應對口氣不夠委婉、親切。
九、未結束上一通電話即接另一通電話。
十、對於不瞭解的事情直接回答「不知道」或未經求證擅自回答。
十一、轉接電話後即不理會後續的電話禮貌。
十二、邊吃東西邊講電話。
十三、跟對方說「猜猜我是誰」。
行動電話禮儀
行動電話幾乎已和我們形影不離,使用時須更加注意身處的場合,別強迫周圍的人當聽眾。
使工作順利的電話術
一、遲到或請假最好親自打電話。
二、外出辦公事,最好隨時與單位保持聯繫。
三、延誤拜訪時間,應事先與對方聯絡。
四、用傳真機或e-mail傳送文件後,應以電話確認。
五、同事家中電話,不輕易告訴別人。
六、借用他人電話時,應長話短說。
機關常見的服務缺失:
一、服務禮貌訓練、考核、獎勵未能確實結合。
二、服務禮貌太重視表面功夫。
三、未能落實電話服務標準作業程序。
四、走動式管理仍不普遍,且流於形式。
五、缺乏同理心,未能站在顧客的立場著想。
六、一問三不知,業務代理人制度過於形式化。
機關加強改善方向:
一、本分署服務對象(外部顧客)應更清楚界定,並加強服務對象量化顯示。
二、各項水利業務應加強與為民服務結合,強化為民服務成效。
三、加強室內外服務環境清潔綠美化程度,同時可提供內部顧客優質辦公空間,增進工作士氣。
四、加強全體同仁服務理念、提昇全員參與及主管支持重視程度。
五、加強「水利業務」為民服務具體量化績效展現。
「一人公關,全體公關」、「一人服務,整體服務」第一線值勤人員的應對禮貌對於機關整體服務形象,影響層面非常深遠,約佔70﹪,承辦科室轉接人員佔10﹪,剩餘20﹪是承辦人的部分,本分署的機關整體服務形象,雖然服務台佔大部分,但後面同仁的疏忽將功虧一簣,故親切服務、主動服務是每位同仁的責任。

服務台現場服務態度
一、記得值勤日期,如因故須事先通知代理人值勤,臨時無法通知,其代理人須主動瞭解並代勤。
二、值勤前先整潔周圍環境、檢查電話等設備是否齊全完好,如有問題,速告知秘書室處理。
三、值勤時要穿著服務背心、配掛識別證、衣服整潔勿鬆緊過度不雅觀及勿穿拖鞋、勿濃妝艷抹,注意口腔、頭髮及身體之清潔衛生。
四、民眾或來賓進入,起立上前微笑親切問候服務,並請於門禁管理簿簽名,請坐、奉茶、利用空檔為其做血壓、體溫測量,提供按摩器自行使用。
五、殘障人士,須主動服務或通知同仁幫忙扶持及看情況是否需要輪椅服務。
六、如找分署長之民眾或來賓,請先稍等,問清姓名及事由後,轉分署長室小姐(先生)請示後再處理。
七、指明找承辦人(科室)之民眾,亦請先稍等,待聯絡承辦人(主管)後再做處理。
八、民眾有申請要求,即提供表格予以填寫,不瞭解的,速請承辦科室派員過來處理,以免造成誤解糾紛;詢問事項亦同。
九、如有小孩,協助安撫,或通知同仁幫忙,讓民眾安心洽公。
十、注意各時段之禮貌用語及保持微笑態度。
現場服務禮貌用語
-您好(早安、午安、晚安) -讓我為你服務
-請坐、請喝茶 -謝謝您
-謝謝您的寶貴意見 -幫您轉接承辦人,請稍等
-幫您請承辦人過來為你服務,請稍等 -很抱歉,讓您久等了
-請說、我知道了、是的、好的 -實在對不起
-歡迎您再度光臨 -那裡,不客氣,再見

接聽電話的基本禮儀
一、重要的第一聲 二、要有喜悅的心情
三、帶著微笑的表情 四、清晰明朗的聲音
五、坐姿端正 六、接聽迅速
七、用心聆聽 八、認真記錄
九、瞭解來電者的目的 十、讓對方先掛電話

撥打電話的基本要領
一、事先準備洽談資料 二、問候語,主動說明自己身分
三、確認對方身分 四、洽談事務
五、再確認及覆誦要點 六、禮貌致意後,結束通話

電話禮貌用語
-你好(早安、午安、晚安)
-謝謝您
-謝謝您的寶貴意見
-承辦人○○○的分機事○○○○號,幫您轉接,請稍等
-很抱歉,讓您久等了
-請說、我知道了、是的、好的
-實在對不起
-歡迎您再度光臨
-那裡,不客氣,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