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Q:臺灣的「汛期」是什麼時候?
A:臺灣每年5月1日至11月30日止為防汛期。在這七個月的期間內,是台灣雨量最豐沛的梅雨及颱風季節。梅雨主要來自大陸長江流域的雲雨系,而颱風則是太平洋低氣壓所形成,這兩者皆會帶來連續性豪雨,也是最易發生水患的時刻。

Q:臺灣雨季在不同時期發生的原因?
A:臺灣每年五、六月間,常出現連續數日的陰雨天氣,這種現象稱為梅雨,它經常為臺灣地區帶來豐沛的雨水。梅雨是春末夏初,臺灣常有的天氣現象。當梅雨季結束時,表示夏季即將來到。而颱風是臺灣地區夏、秋兩季常見的天氣現象。當颱風侵襲時,常會帶來強風及豪雨,甚至會引發山崩、土石流等重大災害,對我們的生命財產有嚴重的威脅。颱風也是臺灣地區雨量的重要來源,如果缺乏颱風帶來豐沛的雨水,則臺灣地區容易發生乾旱。

Q:臺灣的暴雨特性為何?
A:台灣的暴雨特性為狂、急、烈,台灣年平均降雨量約2,500毫米,山區降雨則高達3,000~5,000毫米。在颱風季節期間的暴雨,一小時最大降雨量可達300毫米,一日最大量更可達1,748毫米,幾與世界紀錄值1,870毫米並駕齊驅。再比較世界降雨延時與雨量最大觀測值,台灣一小時至三日之最大降雨值幾為世界值的85~93%,約為鄰近日本之1.6倍。


Q:警戒水位的定義為何?
A:
(一)一級警戒水位:
1、預警時間:建議地方政府防汛單位依據災害防救法第24條執行勸告或指示撤離,並作適當安置所需時間,原則上洪水上漲至計畫洪水位之預警時間約2小時。
2、採行措施:建議請救災單位依「災害防救法第24條」辦理之水位。
(二)二級警戒水位:
1、預警時間:建議地方政府防汛單位及救災機關動員準備(人員、機具及材料)所需之時間,原則上洪水上漲至計畫洪水位之預警時間約5小時。
2、採行措施:建議請救災機關相關救災物資之準備(人員、機具及材料)水位。
(三)三級警戒水位:
1、預警時間:建議於河川區域活動之民眾、車輛、機具、財物自行離開等及關閉河川區域。
2、採行措施:建議請救災機關相關救災物資之準備(人員、機具及材料)水位。

Q:雨量分級定義?
A:
(一)大雨:指24小時累積雨量達80毫米以上,或1小時雨量達40毫米以上之降雨現象。
(二)豪雨:指24小時累積雨量達200毫米以上,或3小時雨量達100毫米以上之降雨現象。
(三)大豪雨:24小時累積雨量達350毫米以上。
(四)超大豪雨:24小時累積雨量達500毫米以上。

Q:移動式抽水機幫了防汛什麼忙?
A:
(一)移動式抽水機救災的主要功能:近年來每逢颱風豪雨侵襲,中南部易淹水地區即容易發生水災災情,由於淹水災區通常為嚴重地層下陷之低窪地區,洪水不易以重力方式自然宣洩,因此常倚賴抽水機排除積水。
(二)移動式抽水機分類及用途(中小型、大型及沈水式):目前水利署將各級政府自有抽水機分為小型、大型及沈水式等三類,其分類及用途如下:
1、中、小型移動式抽水機:抽水量0.3cms以下,口徑12英吋以下,適用於30公分以下積水。
2、大型移動式抽水機:抽水量0.3cms以上,口徑12英吋以上,適用於30公分以上至1公尺以下積水。
3、沈水式抽水機:適用於地下室積水。

Q:民眾如何做好防汛準備?
A:民眾應共同維護河川區域及排水溝暢通,勿隨意傾倒垃圾等,如發現損壞應主動通知權責單位修復。並應適時清理居家附近排水溝、備妥簡易防汛備料(如砂包)等,以備防汛之需。另颱風豪雨期間,民眾應隨時注意居家附近河川、溪流水位及氣象資訊,主動與村(里)長保持聯繫,以配合政府執行撤離疏散措施。